外面的世界

    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拥有你,你拥有我……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外面的世界很无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最需要的时候,听到了友人放在空间里的这首老歌,好像是专门留给自己的一样,听了很久很久,直到心里是温暖,眼里是泪意。从窗外望过去,巴黎的冬天还是那么灰,那么冷。春天还很远吗?

       在普罗旺斯,逍遥了四日。冬天的普罗旺斯没有薰衣草,阳光却依然是温暖的,照耀着明亮的普罗旺斯。在aix en provence旧城,所以的建筑都是黄色,以十六或者十七世纪的建筑为多,整个城市充满各种各样的喷泉,真的是一个梦一样的小城。在另一头的新城,建筑都是现代化的,商业中心,图书馆一应俱全。我最喜欢一个空旷之地的舞蹈工作室,从墙面到里面的装帜,全部是黑色或者透明的玻璃,现代的酷到极点,远远望去像一个朋克之家单独伫立在那里,底下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坐在门口。真希望自己可以在这样的建筑里跳舞!

       每天早晨八九点,人不多,太阳不高,我慢慢走在旧城的小道去剧院,那份自在!去普罗旺斯就是看导师做一个工作室。老师每天早上十点开始工作,晚上七点结束。在一个小型剧场给十个学生排一个戏剧剧本片段,剧名是《右勾拳》。整个戏讲三男三女被某一个不知名的力量困于一个名为B612的荒岛,荒诞的不得了。学生们都很棒,其中一个男孩子眼睛蓝的和普罗旺斯的天空一样。用导师的好朋友Alan的话说就是“蓝的要燃烧起来了”。Alan和老师完全不一样,干什么事情都是风风火火,说话也快,和他一起走路我都要跑起来了。Alan表情丰富,经常动不动特别严肃的看着我,吓人的样子,看我害怕了,就忽然放声大笑。好几次!他的女儿和儿子都在巴黎,女儿漂亮的我看了都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两天跟着老师大吃大喝,受着南部人民的热情欢迎。每一天耳里是不绝余声的赞扬,自己都听的醉了。东方姑娘,人人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早市的皮具商紧紧握着我的手,感谢我给他的第一笔生意,

     “因为您的微笑,我给您26块钱。我也喜欢戏剧,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演戏,我很喜欢。”

     “是啊,因为您喜欢艺术,才能设计出这么多的好看的作品。”我回答这个真诚的商人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您是艺术家,才懂得欣赏。下次您来,一定记得再来看,我一直都在这里。”他还在紧紧握着我的手感谢我。

      “好的!”我和他告别。旁边的旧书摊有1962年“nfr”出版社全套的加缪全集,一看价格,每本80欧,我只好放下书。在法国,书真值钱。

       普罗旺斯里年轻人极多,到处可以看见他们聚在一起啃着三明治,喝着热咖啡。不像巴黎一些地区,一眼望去都是德高望重的老者。城市活力非凡。不过,普罗旺斯是贵族或者有钱人的天下,房价堪比巴黎,某些在马赛工作的富裕人士也喜欢在此购,因此整个城市房产中介几乎是百米一家。

       在普罗旺斯四天是太不够,最好住个十来天,晒晒太阳,走走小径。到著名的“les deux garcons”喝喝咖啡,有钱的可以去泡泡Thermes Sextius那里的温泉。我和Alan都没有钱,只好在温泉村喝了一杯免费的矿泉水:)

       这个无奈的世界,也挺精彩。

  

评论

© 右耳在别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